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魚貫駕駛

法例規定考取了駕駛牌照不滿一年的駕駛者只能獲發給一張「臨時駕駛執照」,駕駛期間需要掛上「P」字牌作色識別,往後一年內沒有違反規定的條例才可以領取 正式「駕駛執照」(激氣乎?) P仔、P女,不要為此氣忿,應視之為給你自己培訓往後一生受用一個「安全駕駛」訓練的機遇,以前學車期間師傅所教的是最基本的開車常識以及應付考車的技 倆,如「窄路調頭」、「泊車」等等。

記得我曾經說過「學會駕駛汽車」不難,「學成駕駛」則是另一回事,一個成熟的駕駛者在道路上操控車輛時要能做到保護自巳、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就如成龍大哥所說「方為大師傅」,這也正是我想在此處談談的意見。


閒話說過,言歸正傳。一個成孰駕駛者最基本的法門是個「忍」字,雖然是俗氣一點,但很實用。駕駛時耐心等待,切忌煩躁,不久之後你會不自覺進入了「穩」字的境界,俗語說「手車好定」。相反,你不去「忍」就會變成「狠」以「狠」的態度駕駛,則不敢恭維。

我 們在公園漁塘看到魚兒休閒地一尾跟著一尾保持距離在游動,絕不搶位超前,我稱之為「魚貫駕駛」,對一個駕駛新手來說,是一個不錯的自我練習方法,日後對判 斷、保持、前車距離以及油門的穩定有很大的幫助。初時約三兩同好組合練習車隊,在不太繁忙路面練習,及後,自己有信心可到單線單程路的車群去闖,不要忘記 「忍」是以內心忍耐的心情沉着練習,久而久之後你會覺得駕駛時心境較前平靜,「魚貫駕駛」是一個不錯的練習方法,不防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