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溫故之──駕駛態度2015(之一)


  • 一個女途人給飛彈出來的小巴車輪撞死
  • 一輛未有拉緊手掣車輛溜後發生意外
  • 一輛巴士在車站撞死亞婆
  • 滿載乘客巴士懸空在峭壁上等待救援
  • 一輛工程車間接撞倒兩個行人道上年輕人一重傷一死亡
一星期內接踵而來的不愉快訊息使我這個停筆多時的老頭有再次拿起筆來的衝動,宣泄一下腔中的悶氣。

留意到近來螢幕上的交通意外新聞簡報,警方發言人除述及意外事件中各要點外,還新添加一句:「案件會循肇事者駕駛態度追查。」這正面的公佈確實是良藥,有治病救人的胸懷,值得推崇。

我曾經說過,開動汽車不是難事,但安全控制駕駛的態度是需要時間來累積和培育的──這應該是「駕駛態度」、「駕駛修養」的內涵了。
我在「駕駛雜談」舊的文章裡--〈端正駕駛態度〉中有一小段是這樣的,希望得到大家認同:
「若是你問我:『現今在道路上駕駛跟以前有何分別?』我會毫不猶疑地回答你:『現今行車的道路不論建造的質量、設備,比以前好上百倍,行駛中各類的車輛的安全結構,較前完善百倍,可是,現今司機的駕駛態度,唉!我只能說一句「霸氣十足』」。
時下有不少的駕使者自覺或不自覺地形成一種「自我膨脹、目空一切」的駕駛心態,總是把其他的道路使用者視為競爭對手,兩者相遇時若是給對方佔先了位置就認為是「其恥大辱」、「無face」,於是角號狂鳴,往前直插」,寸位不讓,在此種繃緊的情緒下駕駛有何樂趣而言?反之,態度比較健康的駕駛者都會視其他道路使用者為「同路人」,在路口兩車即將相遇時彼此大都會慢一慢、看一看,需要時讓一讓,縱然偶有一方無心之失給對方造成驚嚇,只要誠心向對方揚揚手表示歉意,大都可以「一笑泯恩仇」,各自繼續行程。在此種舒泰心境下駕駛,是樂趣、是享受。慢一慢、讓一讓,大家都happy

1 則留言:

  1. 可以交個朋友嗎? 剛看完古老師的文章, 關於駕駛安全, 真的獲益良多, 我曾在香港展翅與青見計劃中擔任導師, 遲一些會在香港舉辦一些教育項目, 特此來函詢問閣下可否參與我們的教育分享會?

    書本上的知識永遠與現實上的運作有多少落差, 我們的理念是讓年青人 從不同方面社會人士學習.

    閣下其中一篇文章提到, 香港足球名將 譚江栢先生 亦是九巴員工. 我相信閣下亦可以分享一下以前香港的社會面貌, 很多年青人對這方面亦非常有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