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手掣與你

看到這個標題你可能有點不以為然。手掣有甚麼重要性呢?學車時師傅早以教過駕駛室內各項必需的裝置,手掣是其中一種,用作上斜坡開車的工具或停泊後穩住車輛之用。

如果我告訴你,在路上駕駛,遇上交通燈紅燈的訊號,或在長時間塞車的情況下等侯,長期使用用踏腳掣代替「手掣」的習慣,長期定必會造成身體有不良的影響(我不是醫生不敢肯定),你相信嗎?
 
有很多駕駛者取其向前移動車輛快一些,都會用踏腳掣取代手掣(據我觀察,很多公共汽車駕車者都會如此操作)。因此,他就會在踏腳掣的同時,兩眼瞪着前路。長 期在這樣崩緊的情緒下等侯,你說是否有不良影響呢?目下我就從友輩間選出兩位年紀相若的公共車輛司機來作觀察、比較。一位是掄動十一米長的大巴士的車長, 另一位是靈活縱橫的士司機,每天八小時都在繁忙擠迫的道路上工作,下班後茶聚,開的士的那位朋友略帶疲累,而駕巴士的卻神色自若。甚麼原因呢?就是使用 「手掣」的效應。想一想,拉起了手掣,把車煞穩,駕駛者可以左看看右看看,或者在倒後鏡中看看乘客,是不是身體和精神也放鬆一點

手掣可以把車輛煞穩外,另一效應可以把操作者的精神作暫短鬆弛。由於巴士噸位重對路面任何輕微斜度都有敏感反應,所以車輛停定後一定需要接上手掣,駕車者就能在緊忙中得到一次又一次的鬆弛。這裏我有一個不錯的提議,不論你駕駛的是甚麼車類,不防多點適當使用手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